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团心情民乐,下乡促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团心情民乐,下乡促发展

2017-07-24 10:09:31 作者:团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团心情民乐,下乡促发展

  自2017年3月份始,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就开始着手筹备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工作。我们主题鲜明、分工明确,共同完成了此次三下乡的策划方案书。今年4月份,我们又通过走访的方式,确定了茂名市高州市大坡第一中学作为此次社会实践基地。

  我们队伍经过队员招募、岗前培训、教员试讲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于今年7月2日,一行三十余人,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浩浩荡荡出发前去大坡第一中学。

  我们才刚下车,校长就热情地出来迎接我们,为我们安排宿舍,带我们去食堂吃饭,一路上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学校情况。而在我们到来当天,校长还特地安排了任课老师及各班级班主任与我们学生的见面交流会。各班级班主任与我们代理班主任亲切交谈,给了我们相应班级的学生名单和宿舍名单。任课老师也十分热情地和我们交流沟通,从交谈中我们能大致了解他们对我们的教学期望,有些老师还给我们提供了大量教学资料供我们参考。在会议上,我们初步了解了班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这也为我们的支教工作确立了方向。

  7月3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身为支教组成员的我们都很兴奋,因为今天是我们正式接触学生的一天。支教组成员都准时来到课室,旁听老师们上课,学习和吸收老师们的上课方法及经验。在课堂上,同学们都认真听讲,积极配合老师,踊跃发言,气氛活跃。我们能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双眼,于是我们在心里默默期盼着我们的到来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

  7月4日早晨,我们队伍举行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结束后,就是代理班主任正式接管班级的时间了。学生们并没有出现想象中闹哄哄的场面,反而安静地听着我们这些小老师的叮嘱唠叨,时不时地还好奇地探着小脑袋打量着路过班级门口的队员。

  7月5日,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对着台下50多张稚嫩的面孔,50多双充满童真的眼睛都聚焦在我脸上。我没有想象中的不安,仿佛这个场景在我脑海中排练了千万次一样,我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郑重其事地介绍完自己后,便开始“一本正经”地授课。我教两个班的语文课,5班的学生上课很活跃,总是能积极地回答问题,在5班上课也让我感到很开心。而6班的学生则比较沉默,好像天生的沉默寡言一样,这让我感到苦恼,总想弄明白为什么。

  我疑心是我的教学方法和之前老师的不一样导致他们接受得不好,还是学生自己本身就比较沉默寡言呢。为此我还特地向该班级的班主任求助。班主任并没有给我什么明确的答复,只是说学生比较乖,上课是情绪没被调动起来。我急于弄明白学生为什么上课情绪不高涨,于是在第二天上完基本课程离下课还有几分钟的时候,我佯装不在意地问了;你们对于语文课有什么期待吗,结果全班的学生都七嘴八舌地讲了起来。我请了语文课代表来讲她对于语文课的期待。她只是简单地说语文课嘛,想要有趣的……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更想了解在他们眼里,有趣的定义是什么。我就穷追不舍地问:“那你认为什么样的课堂比较有趣,你们以前老师上课有趣吗?”她略带着些迟疑:“老师以前上课比较小声,基本听不见,我们上课不是睡觉就是写练习册要么就是看其他书……”甚至有些女同学还公开地跟我说老师,我初一到初二的语文课都是睡过来的。

  我也有些沉默了,但还是让语文课代表先请坐。我想他们上课沉默寡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对语文有着偏见。但这种偏见我相信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我也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在未来几天里改变他们对语文的看法,重拾对语文的兴趣。

  而最终结果又是怎样的呢,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这以后,我的语文课多了许多小故事,而那位女同学再也没睡过觉,反而课室里回荡着他们积极回答问题的声音。课堂里充满欢声笑语,这大概是一件令我欣慰感动的事。

  在这几天短短的时间里,我们除了品味到生活条件的艰苦之外,更为珍贵的是理解到当年班主任、任课老师的苦口婆心。而我们现在也正像他们一样,扮演着“爹妈”的角色,学生中一有个感冒发烧就紧张到不行,嘘寒问暖,斟水递药,深怕他们出什么状况。而当我们见到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看课外书籍,晚自习玩手机的情景时又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少不了一顿苦口婆心的规劝和对他们的鞭策。

  而每天的备课更是奋战到凌晨一两点,教室里灯都熄灭了,宿舍里灯也熄灭了,办公室里确是灯火通明。老师们都守在办公桌前,有的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有的在准备明天的课程。每每办公到深夜,学生们都已入睡时,办公室里的小老师们总会叹息回忆起以前的时光,感叹学生时代的不懂事和老师们为人师表的不易。现在想起过去,也才明白过来老师们都是为了我们着想才会严加管束和严格要求我们。学生时代的不懂事,处处与老师做对的场景在脑海里浮现出来,对此,我也想对天下们的老师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时间悄悄地流逝,一眨眼已经是7月11日了,今天是文艺汇演的日子。我呢,也和我的诸多小伙伴们一起表演“告白气球”。这是一曲用好几个大中午不睡在舞房里待着换来的舞蹈。上台表演前,我的内心十分忐忑慌张,而等到表演结束后,我的心也没有如释重负的快感,却好像空落落的丢了什么似的,我知道,这是离别的钟声敲响了。文艺汇演结束后,班里不停播放的是刚好遇见你,旋律一响,歌词一唱,“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真的觉得歌词唱到了心坎里。

  同学们,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希望你们好好努力,积极进取,考上理想的高中,过上想要的生活。期待我们的下次相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