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敢坚强,不忘历史——听郑强教授讲座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勇敢坚强,不忘历史——听郑强教授讲座有感

2021-12-29 09:55:41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勇敢坚强,不忘历史——听郑强教授讲座有感

  今天听了著名教授郑强老师的讲座,他强调了一个观点:“要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和勇敢的性格”,这一点我特别认同,这和朱永新老师观点一致,也遥遥呼应了毛主席的“野蛮其体魄”的号召。日本教育短短几十年中培养出28位自然科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秘籍绝招是什么呢?就是强健其体魄,培养其勇敢的性格。郑强教授从动物研究出人必备的几种技能:游泳、搏斗,他提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要把这些本能强化,变成一种享受,一种快乐。郑强教授批判了现在教育中的一种怪现象,孩子娘化培养,缺少狼性,过于强调安全,不敢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运动,游戏,让孩子完全在温室中长大。当然也忘不了讽刺各种家长的碰瓷式索赔或需要的荒唐道歉。比如举到一个例子,7岁小男孩和小女孩发生矛盾抓扯,小女孩家长说小男孩非礼,不仅要孩子检讨还要求家长检讨道歉。现在学校要求不准追逐打闹,甚至过分的班级为了管理方便,不准学生下课出教室玩耍,就安静呆在教室里。

  一个害怕的民族,一个怕担负责任的民族,一个不懂宽容与理解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强大的。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每到我们民族懦弱时,我们就会受到侵略与欺侮。每次灾难与打击,又会重新磨砺我们民族,让其再次坚强与担当。孟子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诚不欺我。

  郑强教授还提到牢记历史的重要性。他说:“面对过往之历史,面对我们的先人,我们应该心怀感激与敬畏!任何轻言与轻慢,都是浅薄与无耻!”是的,这也是现在的教育需思考的问题。这两天上海震旦学院女教师宋庚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言论就是忘记历史,令人生气的还有老师网上发言支持。教师作为特殊的职业更应该重视关于历史关于爱国的教育。关于爱国与历史的问题,可能有些人会想到整个人类应更广义的博爱。但是现在的现实是我们国与国的还有界限,还有竞争甚至争斗,所以还是要必须在本国的基础上讲历史,讲发展。当我们真正把全球变成一个家时,才可以彻底消除所谓“狭隘”的爱国与民族主义。

  每个教师都担任有“国人教育、文化培植、价值取向”的重任,希望我们能真正的胜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