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居家 陪伴孩子快乐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居家 陪伴孩子快乐生活

2022-01-07 23:28: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疫情居家 陪伴孩子快乐生活

  疫情突然逆袭郑州,各种兴趣班停止上课,各个小区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处于封闭状态,人们尽量足不出户进行居家隔离防护。这样很多原来计划好的旅游计划泡汤,由于户外活动的缺失活动量减少,每天居家看电视家长担心对眼睛不好不停地唠叨,天生活泼爱动的孩子多种日常生活体验被剥夺,破坏了以往的生活习惯,有的孩子会出现不适应,无所事事、发呆、无聊、烦躁等表现。

  没有哪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家长的最大心愿要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是成了现代教育的主题。学前儿童正处于心理生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心理上极不成熟,自我调节控制水平较低,自我意识还处在萌芽状态容易因环境不良等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不健康的心理。世界卫生组织具体指出:心理健康的标志为身体、智力、情绪调和、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协调,有幸福感。

  在疫情时期,怎样陪伴孩子快乐成长呢?首先要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一些规律。我们不仅要注重儿童身体发育健康,还要注重心理发育的健康。

  幼儿身体发育健康指的是幼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构造正常,各个生理系统能良好的发挥作用,能有效抵制各种疾病。特别时在疫情时期,儿童的身体发育总的来讲还不完善,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还很弱,因此家长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显然成为重中之重。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都是以儿歌的形式帮助幼儿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在家里也应该有同步的要求。

  同时影响幼儿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还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睡眠和锻炼、营养、环境和气候,疾病对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也十分明显。国家教育部一些重要文件等非常重视幼儿卫生习惯的养成制定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其中对幼儿生活习惯都有明确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是孩子身体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如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每天早睡早起;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餐点定时定点定量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吃饭时不过分催促;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勤为幼儿洗澡换衣服等等。家长要注意激发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养成锻炼的习惯,为孩子准备体育活动器材,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开展活动,经常和幼儿一起游戏,和幼儿一起观看体育比赛或有关体育赛事的电视节目,培养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幼儿心理健康指的是:智力发育正常、喜爱学问、情感丰富、情绪开朗、行为活泼、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等等。相信每一个家长都是真心爱孩子,我们应该把爱显现出来,具有科学的儿童发展观和适合的教育方式。只有具有了爱孩子的本心,就会有懂孩子的行动,进而才会有孩子们敞开心扉的表达,心理动态和全部智能,并且扩展良好的亲子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心理教育因素,因而结合日常活动渗透心理,教育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重要措施,家长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自主自理能力,在自由活动中创造亲子之间的交往,以提高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在家庭教育中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情感,让孩子关心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花草、动物、关心大自然。带领孩子玩一些需要合作的游戏,现在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年代,不少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过于鼓励孩子竞争,而不是合作,这种做法极易导致孩子的极端心理。其实在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背景中,要求得成绩就需要合作,需要这种合作的品质,所以我们在家庭教育中要重视培养孩子合作精神和合作的意识。注意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现在家长对孩子的事包办太多,什么都不放心,都喜欢说你不行我来,实际上孩子的潜力很大,什么事只要他能独立做就让他自己做,不要包办代替,做的不好没有关系,事情都有从不好到好的一个过程,在幼儿时期良好习惯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其幼儿受益终生。

  目前幼儿教育家庭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不少家长缺少科学的教育理论指导,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存在无所适从,部分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骄纵过度保护样样事情包办代替等等,导致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差,家庭教育若违反孩子身心健健康成长的客观规律必然会失败,这就要求家长必须学点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了解现代教育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

  疫情时期,家长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关键,让我们重新学习做孩子,陪伴他们快乐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