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爱学生一样爱自己的孩子,你做到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像爱学生一样爱自己的孩子,你做到了吗

2022-05-12 09:06: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像爱学生一样爱自己的孩子,你做到了吗

  “据统计,教师的孩子自杀率最高。”7月22日张皓老师在川师大《阳光下最美丽的职业——教师成长心智》”专题讲座中的这样一句话着实吓住了我。不是噱头,说这句话是对大数据的分析得出来的。作为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和两个孩子的妈妈的我就这个问题对自己做了深刻的剖析。

  是啊,我们常说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自己的学生,我敢说跟很多老师一样我们真的做到了,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时时处处刻刻想着自己班的孩子,想着他们的的学业,想着谁谁思想好像出现什么问题了该谈话了,因此找学生谈心,常常一谈就是个把个小时。我们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心理需求。可是,当我们心中更多的成满了工作,盛满了学生时,你还能找到一个小小的角落留给那个每天管我们喊爸爸或妈妈的孩子吗?

  “妈妈,你对学生比对我都温柔”。那天下午放学后在办公室跟学生谈心,聊了很多,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学生走后女儿满含妒意和委屈地说。能看出女儿说话时眼中闪烁的泪花。是啊,对孩子我确实有很多的亏欠。因为工作忙常常来不及辅导孩子的作业,很多时候的听写都是她自己找同办公室同事的孩子帮忙的。曾经多少次我给学生面批面改,而自己的女儿就在旁边桌子上对改着自己的作业?中午的时候也很少管孩子。当有人当着我的面夸赞说我的孩子懂事、自理能力强的时候,我的内心有几分欣慰但更多的是内疚。孩子确实像大家说的那样懂事乖巧并且有很强的自理能力。但仔细想想确实不是我的功劳。

  那天,我上完第五节课就去值班根本来不及吃午饭。孩子知道了就从餐厅端着一份带菜的米饭和一碗紫菜蛋花汤。大热天的,从食堂到我值班的地方有四百多米,一个九岁的孩子要端着两碗饭,其中一碗还是热的,要克服多大困难才能安全送到啊!见到我,女儿满头大汗有很高兴地说:“妈妈快吃吧,今天中午的饭可好吃了!”看着我吃完了,她又把碗送了回去。接着自己去我的办公室写作业了。像这样九岁多的孩子,很多都还在妈妈面前撒娇呢,而她每天六点多点就要被我喊起来急匆匆洗漱完拿着早饭就跟我去学校。因为语文老师每天七点之前要到学校上早读的。因为上班太早又想让她稍微多睡几分钟,她的早饭经常是在我们学校门卫室解决的,孩子究竟吃了多少,我从来不知道。孩子的身体一直比较弱,医生说是脾胃太虚,我想跟她这几年没好好吃早饭有很大关系的。正需要陪伴的时候我却只给了她急匆匆的背影,超出同龄人的成熟,懂事得让人心疼。

  可能是在学校对学生太耐心了吧,话说太多了吧,回到家在孩子面前却惜字如金,说出来的很多话都是祈使句,都是指令。可能也是因为职业的缘故吧,总喜欢看到孩子还需要进步的地方却很少去关注孩子已经做好了哪些。教育孩子的大道理给家长讲起来一串一串的,到自己孩子身上就忘得无影无踪了。很多话面对学生想了想没敢说出来,而同样的话面对自己的孩子想都没想就说出来的。想想自己的孩子活得该有多辛苦啊!也听孩子说起她的一个朋友,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老师的孩子,那个孩子说她妈妈都不让她玩,天天让她背英语单词,她说她都快抑郁了,可想离家出走。孩子这样说着朋友给她说过的话。“那你呢?”突然警觉地觉地问。“我没事啊,最起码你偶尔还会跟我谈心啊”,哦,孩子所说的谈心,就是每天上放学路上我俩简短的交谈啊。比起我跟学生的谈心,那算什么谈心啊,就这孩子似乎已经很满足了。瞬间觉得自己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了。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自己的学生我做到了,但像爱自己的学生一样爱自己的孩子,我没有做到。这是一个教师妈妈的荣耀么?怎么一点都自豪不起来呢?宝贝,从今以后妈妈要尽量陪你,弥补你一个正常孩子应有的母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