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2-01-19 20:57: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绣

  “一片丝罗轻似水,

  洞房西室女工劳。

  花随玉指添春色,

  鸟啄金针长羽毛。”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仿若看到这样一幅情景:绚丽丰富的锦缎,五光十色的花线,绣娘纤细的玉指上下翻飞,一只金丝蓝孔雀羽翼日渐丰满……

  在郑东花卉市场B座,有一家名叫“绣”的艺术馆,木质的雕花门窗,轻盈翘角的飞檐,淡雅清秀得活脱脱一个素洁慧心的江南女子低眉含笑。

  如果不是走进“绣”馆之中,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姑苏如诗般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能通过如丝的细线跃然展在如蝉翼般,透明的锦缎之上,江南水乡细腻绵长的文化内涵就在明暗、远近、光影变幻之间活生生的展现在眼前。艺术馆内的绣品琳琅满目,小幅的有栩栩如生的波斯猫、娇艳的牡丹花、摇头摆尾的小金鱼、汗流岑岑的老农……大幅的有蒙娜丽莎的微笑、清明上河图、月下银杏、壮丽山河等风景类画卷,仿佛世间所有最美的国画、油画、工笔画、照片都可以通过绣来表现。

  

  我流连在一副四联动的《荷韵》之前,和水墨丹青相比,各中粉红的丝线流转着丝滑般的光影,眼前的荷有了灵魂。淡然的花瓣轻轻展开,透明的露珠还挂在上面,无论是粉黛的荷花还是墨色的莲蓬都在素手芊芊之下尽显着生命的自然之美。

  “这幅是我最喜欢的苏绣作品《荷韵》,你也喜欢吗?”一位年纪相仿的女士笑盈盈地立在面前,她乌黑的头发如水般倾泻于肩头,身着一件藕荷色的长衫,胸前挂着一块洁白的玉,温润的如同声音一样。我点头,再次看下那幅画,有种想要搬回家的冲动。她介绍说:“你眼光真好,这是一品的苏绣,花瓣是用1/6或1/32的蚕丝线绣成……”她说的这些我通通不懂,也想象不出细细的丝线分成32分之一是如何的纤细。真是惭愧,我对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竟然只闻其名而不懂一二,我微微有点脸红,同时也为这幅作品的报价大吃一惊,大几万?她没有为我过大的反应而改变任何态度,而是带着我详细介绍了屋内所有我喜欢的绣品,一幅金秋银杏的屏风是用双面绣的艺术,我前前后后仔细看,果然在一块底料上正反两面绣上同样的图案,轮廓图案都完全一样,同样精美。我问:“那些头都去了哪里?”“一枚小小的银杏叶子就用10种以上的同色系的丝线。线头被绣娘巧妙的藏了起来。”真是巧夺天工的美啊!

  

  “你知道就这副蓝孔雀要多长时间吗?至少三年。”在她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原来苏绣是一针千线,画家画下的一笔在刺绣时需要千针和万针来表现。一幅小小的作品要绣到5个月,大幅的要绣两三年,刺绣是一种极其有内涵又耐心的艺术活动,绣娘不仅要有良好的心态,更需要懂得基本的画理,又要有相关的艺术修养。苏绣传承人姚建平把苏绣艺术发扬光大,她到处拜师学艺、大胆创新、博采众长,使刺绣的表现手法更加灵活多样,有了质的飞跃。2004年被评为“刺绣皇后”。她并没有固步自封,满足于当时的荣誉,而是建立了刺绣艺术馆、刺绣工作室、艺术培训基地等,把手艺教给更多的人,让中国传统艺术苏绣发扬光大。她的艺术馆内展出了80件精品,价值在30万到500万不等,多幅作品被送到国外展览为国家争光,在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展览会上获金奖和最高荣誉“山花奖”,被授予了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还亲自指导主席夫人女士体验苏绣艺术。她的作品《我爱中华》搭载卫星飞天遨游太空,是艺术史上首个飞天的刺绣艺术品。

  

  “翡翠黄金缕,

  秀成歌舞衣。

  若无云间月,

  谁可比清辉。”

  这是诗仙李白笔下的苏绣,苏绣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前是皇宫贵族的专用,现在绣品更是中国一颗耀眼的明珠,而且刺绣的传人把她带到了寻常百姓的面前。苏绣位于我国四大名绣之首,还有湘绣、蜀绣、粤绣,虽然都是刺绣,却各自在针法、颜色、布局等各个方面有所不同,但是都表现了中国人心灵手巧、创造美的精神。

  “我是苏州人,开店不为挣钱,只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绣品,喜欢中国的艺术。”丹青带我来到她的工作台前,左手拿起圆形的木色棚架,右手拇指和食指合在一起轻轻捏起银针,轻轻拉起若有若无的丝线,宛如婀娜多姿的仙女下凡,柔顺的头发轻轻随着微低的头滑过肩头,俯在脸侧,她拿起一枚绣着梅花的发夹在脑后轻轻一按,浅浅一笑:“你来试试。”从此我多了一位仙女朋友,她带我揭开了苏绣神秘的面纱,喜欢上了蚕丝做墨、绣针做笔的心灵艺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