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秘诀叫先声夺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种秘诀叫先声夺人

2022-01-26 21:50: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秘诀叫先声夺人

  语言有色彩,可以变换不同的角色;语言有温度,可以表达真挚的关爱;语言有魔力,可以吸引所有的孩子;我发现教师语言是否动听,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倾听行为,制胜的秘诀就是——先声夺人

  在幼儿园里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语言特点:有的教师以柔情细语把孩子牢牢地吸引在身边;有的教师以激越高亢使孩子置身在情景之中。自然,教师都期待自己拥有动听的语言,可是,到底哪些因素决定了教师的语言魅力呢?很显然,孩子们都喜欢柔声细语的老师,可是往往这样的老师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容易引起骚动,而且难以平复。可是职业的素养要求我们要对孩子耐心、爱心、站在和孩子一样的高度来沟通。

  教师面对那么多孩子,如何合理利用语言的秘诀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同时又能够尊重孩子的自尊,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呢?

  首先,要拥有夺人的音质

  有人纳闷:音质是天生的,如何随我心意?不信,我们来审视周围的人们。宋祖英的音质显然是好的——亮丽圆润,全国人民都喜欢她的歌声。杨坤的音质怎么样——沙哑固滞,令人揪心,显然并非天生优质,谁又能否认,他的歌声依然是动人的。但是,如果让杨坤像宋祖英那样唱歌,会怎么样?结果是不言而喻的。这就告诉我们:杨坤和宋祖英,都把自己声音调适到最易打动人的状况并呈现出来,那么富有特征的音质无疑是“夺人”的。

  所以,做教师的,应该研究自己的声音,研究如何把自己的声音调适到最动人的程度呈现给孩子,同时使自己拥有夺人的音质。

  其次,要注意夺人语言节奏。

  与孩子交流的节奏和成人不同,教师要充分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适合的语言节奏。良好的音质配合着不同的语言节奏,才会凸显不同的语言气质。幼儿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涵盖面需要教师不断地变化角色,用不同的语言气质来达到教育目的。如在卧室里护理午睡和在操场上带领幼儿体锻,教师的语言气质显然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幼儿教师必须用多变的语气来配合不同的教育情景。

  第三,要拥有夺人的语言内容。

  丰富的语言使孩子在倾听时,因新鲜而好奇,因准确表达易理解而不疲倦。一次,听一教师将自己所有积极的情绪均表达为“真高兴”,一节教学活动里共说了三十多个,着实令孩子“高兴”得乏味。

  如何让自己的语言更丰富?我有两个途径:第一,多看好看的字——美文,即多阅读;第二,多听好听的话——优质的讲座,即多倾听。在多看多听中,我们的语言一定会渐渐丰富起来。生动而丰富的语言,会令我们在教学中先声夺人。

  第四,要拥有能把话说到别人心窝里的技巧。

  教师说话时要把握适宜的角度,就容易把话说到别人的心窝里。面对在午睡时扬起头东张西望的孩子,如果我们说:“东东,你头竖起来看什么呢?下去!”相信话音未落,非但东东的头没有“下去”,还有更多的头会扬起来,因为孩子们就想看看有什么新鲜事;如果我们说:“哦,大家头枕着枕头,睡着了吗?”相信东东的头就会埋下去躺好睡觉。所以,把话说到别人心窝里,可以令我们的教育事半功倍。

  先声夺人,能使教师拥有良好的教室秩序和有效的教育过程;先声夺人,还能使教师的工作变得更轻易、更简单却更艺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