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少年美学教育--书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少年美学教育--书法

2022-07-13 18:35:48 作者: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22年7月12日,行知实践团美育板块课程正式开始。本堂课是由行知实践团成员范潇艺同学主讲,结合硬笔书法的起源历史,围绕着硬笔书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笔画展开,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书法课。

  为保证课堂有序进行,在课堂正式开始前,范潇艺与实践团其他成员首先进行设备的调试,并于7月12日上午十时准时开课。

青少年美学教育--书法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书法之美,激发同学们对书法的兴趣,课程一开始便用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硬笔书法书写之美。

  本次课程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讲述什么是硬笔书法,围绕着硬笔书法的由来,意义讲述;第二个版块用图画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硬笔书法作品,让同学们体会作品中作者创作之时,挥毫泼墨的情境,感受笔锋在聚拢时书写不同的线条感受,学会体会聚锋在书写中带来什么效果和美感。第三个版块围绕着标准姿势和基础笔画展开,教给同学们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执笔方法,以及基础笔画的书写重点和笔画本身的特点。

  在课程中,范潇艺采用问答的互动方式,设置4~5个课程问题,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答案,同学们积极回答,同时还采用书写练习的方式,让同学们亲身感受硬笔书法。

  最后,范潇艺特别设置了《静夜思》的课下练习,让同学们在书写中体会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生活中都能做到字体书写的优美工整。在课程的最后,范潇艺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升化,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写好规范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美育是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书法作为美育中重要的环节,不仅仅能够锻炼学生的书写能力,而且可以陶冶学生身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