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记忆永驻:再现百年历史盛景,博览近代人文风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记忆永驻:再现百年历史盛景,博览近代人文风情

2022-07-09 13:29:08 作者:温婉的火车 来源:温婉的火车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记忆永驻:再现百年历史盛景,博览近代人文风情

  七月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河里的水烫手,地里的土冒烟。这个七月,山东理工大学“青鸟实践团”社会实践团队立足于近代与现代历史的交点处,回望历史,感悟过去,品味风采。

  穿越时空的隧道,历史沟通的桥梁

  历史是什么?一片土地的沧桑变迁可以是一部历史,一个民族的盛衰兴亡可以是一部历史,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可以是一部历史,一个人的酸甜苦辣可以是一部历史。历史可以很长很长,生命的旅途有多么漫长它就有多么漫长,人类的年龄有多么古老它就有多么古老;历史可以很大很大,世界有多么辽阔它就有多么辽阔,宇宙有多么浩瀚它就有多么浩瀚。过去的一切,都是历史。7月6日下午“青鸟实践团”社会实践团队为探寻道路交通的发展,驱车前往青岛道路交通博物馆,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的道路交通发展经历了沧桑巨变。博物馆位于馆陶路49号,中国最早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旧址,博物馆馆藏丰富,以博物馆为主体,形成了以汽车站、交通安全体验馆、交通专题馆、青岛解放馆为一体的道路交通文化景区。风格迥异的欧式和日式老建筑流溢出独特的气质和历史凝重感,更多的是刻画着交通的发展和变迁。

  漫步在馆内,看着陈列在馆中的展品,从古代道路交通的天子车驾到牛车、丝绸之路古栈道的实物和模型再到老爷车,再到对未来交通的畅想,这些展品见证的不仅是道路交通的发展,更是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跃迁,见证的是新中国的飞速发展。

  青岛是中国道路交通的发祥地之一,见证了交通工具发展改革的历史。道路交通在旧中国历经挫折,发展缓慢,在新中国建立后虽曲折前进但业绩辉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道路交通以飞跃式的发展在新时代谱写着新的篇章。

  在博物馆中我们了解到交运集团最为青岛道路交通的继承者,多年来搜集收藏保护了一批又一批的道路交通发展的见证物,并且在1953年为了纪念革命烈士,交运集团承担了运输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任务。

  参观完道路交通博物馆后,我们离开了博物馆,并在馆前找到了这裱有中国共产党总章程的墙,本着敬仰的态度驻足学习。最终我们带着对历史的崇敬与对未来的憧憬完成了这一次的参观活动。

  你在承载记忆,我在焕发活力

  在今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青春孕育无线希望,青年创造美好的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仍在脑海中激荡,难以平复,这句话体现着总书记群体的殷殷希望,展现共青团百年风斗辉煌历程,展现新一代青年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2022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积极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文化坚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号召。故7月6日,“青鸟”实践团前往五四广场进行社会实践。

  留步欣赏广场上的标志建筑“五月的风”,雕塑以单纯简练的造型元素排列组合成旋转腾空的“风”,顶部装置有火炬头,通体火红,寓意青岛与五四运动的渊源,五四运动是点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火种”。同时也在点亮着每个参观五四广场的游客的那份爱国心。

  1919年的5月4日,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

  五四精神世代相承,更是爱国主义的一种体现,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其主旨各不相同。五四时期,爱国主义表现为救亡图存;新中国建立后,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拨乱反正时期,表现为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关切。

  从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中寻找方向,激励当代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奏响更激昂的青春乐章。这是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它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对“五四”精神有自己新的理解,应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青年的进步才能推动整个民族的进步。很多大学生都笑话中国企业只会山寨,永远都得不到核心技术,我们不应该那样做,国家的未来掌握在谁的手中?是我们,我们才是国家的未来,看到当前的现状,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反省,然后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将来进入企业后发挥自己的创造精神,掌握核心技术,摆脱外国的限制,只有我们青年不停的进步,才能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民主的权利是争取来的,每个人都有权利参加决策,但是有些人因为怕麻烦或者其他原因就放弃了自己的权利,久而久之就忘记了自己才是主人,最后什么都听从于别人的,然后就会抱怨制度不平等,民主权利是争取来的,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把金子永远都放在黑暗中就不可能发光,我们应该争取机会表现自己,民主的权利也是靠争取的,这才是当代五四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