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蠡卖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范蠡卖牛

2022-01-27 02:23:46 作者:李林烨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范蠡出身卑微,家境贫寒,因父母去世得早,从小便跟随哥嫂生活。他不事耕种,只知读书游学,总是摆出一副不切实际的清高模样,所以常被乡邻称为“小疯子”。

  这天,范蠡求学回来,路过集市时,看到一个老农蹲在街边抹眼泪,走上去一问,才知道老农妻子得了重病,无钱医治,就到集市来变卖耕牛。就在他等待买主的时候,过来一个五大三粗的人,先是看了看耕牛的品相,接着牵起牛便走。老农向他要钱,他说钱已经付过了,还把老农打了一顿。

范蠡卖牛

  原来,此人叫熊狂,是当地一霸,经常在集市上坑蒙拐骗。老农自己被打了,耕牛也被抢走了,想到妻子再也没有钱医病了,他伤心欲绝。

  范蠡问:“你这头牛得卖多少钱呢?”

  老农擦着眼泪说:“二十个蚁鼻吧!”

  “好,你在这里等我,我去帮你要回来!”范蠡安慰了一番老农,就朝他手指的方向追上去,没追多远,果然看到一个五大三粗的人牵着头耕牛在集市里晃荡,一问,还真是熊狂。范蠡拍拍牛身子说:“真是头好牛啊,这牛得卖多少钱哪?”

  熊狂见是小疯子范蠡,伸出一个巴掌吓唬道:“一个郢爱!”

  当时的楚国,交易货币大多以铜贝、蚁鼻钱为主,一个郢爱要抵五十个蚁鼻钱,普通老百姓根本用不起,熊狂明显是想借此吓退范蠡。哪知范蠡却摸着牛头说:“牛是好牛,一个郢爱也不贵,我要了!”

  这话明显吓了熊狂一跳,他打量着面前的范蠡,心道:哟嗬,你这小疯子,口气可不小!他捏紧拳头说:“好,今天你要是拿不出一个郢爱,休怪我这拳头不长眼!”

  范蠡嬉皮笑脸地说:“郢爱我没有,我只有五十个蚁鼻,不过你稍等,先让我把这头耕牛卖了再给钱,如何?”

  熊狂以为这个集市上只有他狂,没想到这个小疯子比他更狂,要知道一头牛只能卖二十个蚁鼻,这小疯子却要卖五十个,不会又在耍疯劲吧?不过,他也想看看范蠡怎么个卖法,便说:“好,要是你卖不到五十个蚁鼻,就休怪我的拳头不长眼!”

  范蠡见熊狂答应了,随即吆喝开了:“卖牛啦,上好的种牛,一头牛卖一个蚁鼻!”

  集市上的人听说一头牛只卖一个蚁鼻,哗啦啦地都拥了过来,不一会儿,就里三圈外三圈地围拢了,大家都以为范蠡疯了。熊狂则把牙齿咬得咯咯响,他还以为范蠡真的能卖五十个蚁鼻钱,没想到开价只要一个蚁鼻,他暗暗地说:你小子就等着挨揍吧。

  看人群围得差不多了,范蠡又高声叫道:“乡亲们,这头牛卖一个蚁鼻不假,但我不是卖给一个人,我要卖给七十个人中的一个,我先在一根竹简上写个字,带字的竹筒是七十根里的一根,谁拿到了,这头牛就归谁!”这些竹简是范蠡求学用的,天天背在身上。

  此话一出,人群立刻炸开了锅,运气好,花一个蚁鼻就牵走耕牛,没运气,大不了损失一蚁鼻,也不值得一提,于是,七十根竹简眨眼间就被抢光了。

  等七十个人领好竹简,范蠡开始宣布先前在竹简上写的字,随即人群中有人高叫:“哈哈,这牛归我啦!”围观的人羡慕地看着那个幸运儿牵走了耕牛。范蠡留下二十个蚁鼻,把五十个蚁鼻交到熊狂手里,转身就走。

  熊狂看得目瞪口呆,直到范蠡要走,才回过神来。范蠡一分钱没花,就把耕牛卖了个高价,又白赚了二十个蚁鼻,这可真是个高招呀。他没想过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在集市上卖牛,这种卖法既好玩又来钱快,可比自己每天在集市上坑蒙拐骗强多了。

  别看熊狂长得五大三粗,不学无术,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但坏主意可不少,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松开紧捏的拳头,紧追几步,叫住范蠡,把自己的想法跟范蠡说了。原来,他也想借用一下范蠡的竹簡卖一回牛。

  范蠡诡秘地一笑,问:“牛呢?你牛也没有,还怎么卖?”

  熊狂指着刚刚拿到手的五十蚁鼻钱,说:“我不能把它买回来吗?”

  范蠡就怕熊狂又去抢牛,听说是买,倒放了心,回答也爽快了:“那行,不过你得快点,要不我家嫂嫂会来找我的!被她知道了,非骂死我不可。”

  熊狂见范蠡急着要走,就追上那个花了一个蚁鼻买了牛的人,死缠烂打才以三十个蚁鼻的高价将牛给买了回来。

  集市上的人听说范蠡又要以一个蚁鼻卖牛,一下子又炸开了锅,很快围了过来。范蠡高声嚷道:“我范蠡可没牛可卖了,这回卖牛的是熊狂熊公子,熊公子就在这儿,谁得了耕牛,尽管向他要,可别冲着我范蠡来呀!”

  范蠡话音刚落,熊狂就把头抬了抬,生怕别人不认识他。范蠡抽出一根竹简,装模作样地写了个字,接着,围观的人就你一个蚁鼻、我一个蚁鼻,把七十根竹简抢了个精光,一个个翘首企盼能成为第二个幸运儿。熊狂呢,一看花掉的三十个蚁鼻眨眼间变成了七十个蚁鼻,心里乐开了花。

  这时,范蠡高声宣布:“我手里的竹简没写任何字,凡是竹简背面无字者均得一头牛!”

  众人一看,果然手里的竹简上都无字,每人都能得一头牛,顿时,七十个人一窝蜂地都围着熊狂向他要牛。

  熊狂手里只有一头牛,到哪里去找七十头牛?他这才知道被范蠡戏弄了,可那范蠡宣布完毕后就溜走了。拿到竹简的人们要不到牛,围着熊狂你一拳我一脚把他打了个半死,害得他躺在家里三个月起不了床。

  范蠡呢,早把之前所得的二十个蚁鼻塞到老农的怀里,叫他快点回家给妻子看病,范蠡知道自己惹怒了恶霸,索性离开楚国,投奔越王去了。

  (发稿编辑:田芳)

  (题图:谢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范蠡卖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