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家文化”撬动农信大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家文化”撬动农信大发展

2016-08-1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家文化”撬动农信大发展

  以“家文化”撬动农信大发展

  自理事长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论坛上,提出倾力造农信“家文化”,使其成为农信应对竞争的“软实力”的要求后,为丰富自己对“家文化”理解,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思考

  一、集思广益,充分调研,征集意见建议

  邀请离退休老领导、老职工,在职的中层经理、基层社主任,一线柜员、信贷员和近年招录的大学生座谈,到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一)老员工怀旧恋家,意见中肯。对打造吉林农信“家文化”非常认同,普遍认可,一致认为是企业文化朴实升华,距离更近,更亲切,更易于接受,本人退休了,子女还在农信社,甚至孙子辈的也考入信用社工作,听见谁说“农信社不好”都会从心里抵触、辩争。“家文化”更让老同志格外动情,触动很深。提出了老农信人对“家文化”的期冀。

  一是光荣传统,优良精神不能丢。通过回顾吉林农信的历史,回顾自身的工作经历,从土屋、木桌,背包、徒步,手工、算盘,一路走来,吉林是有精神贯穿其中的,那就是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勤俭持家、敬业奉献,以社为家。

  二是家规家风,合规经营要坚守。再和谐的家庭也有些许矛盾,再慈爱的家长对儿女也有责罚,对违规违纪的行为必须有惩处,对为家奉献的人员要有奖励,多劳多得,才能鼓励为家多做贡献。

  三是家和兴业,内外形象一起抓。吉林农信对员工要关爱,员工之间要互爱,家和万事兴,不但要在内部打造和谐、团结、互助、友爱的氛围。俗语说“不能关门过日子”,尤其是我们金融服务单位,对外更要有良好的环境、树立良好的形象,打造良好的声誉。

  四是选好家长,领导班子要建强。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吉林农信是大家,各级行(社)是小家,家有家长,家长有和蔼、有严厉,各级行社领导班子各具特色,但无论是什么特点、什么性格必须是能团结共事,能想事干事,不选好领导班子,怎么友爱、团结也只能误事、坏事,无法成事。

  随着退休推向社保,和原单位关系原来越淡,老同志更关注“老有所依”的问题。对我们把老同志找来座谈、征求意见,给退休老干部定报刊、慰问、做体检成为他们在外的一份谈资,无形中对信用社进行了宣传。希望能对离退休老同志多一份关爱,组织老同志开展一些活动,建立活动中心。这不但是在激烈竞争中留住人才的隐形筹码,也是对年轻员工的一种影响和教育,是“家文化”凝心聚力的延伸。

  (二)现职干部员工,心系工作,意见切实。这些人参加工作时间较长,无论是管理岗位、还是普通员工,都经历了省联社成立以来的各项改革,见证发展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在这个时候省联社提出家文化,是对他们压力的释放,希望家文化的建设能把原有的“压力集装箱”找到一个缓释的平台,在全身投入工作的同时真正体现省联社“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

  一是盼望打造如家的氛围。需要体会家人的感觉,需要丰富的发展平台带来贴心的感受。在培训、工资福利、劳动时间等全方位、全过程中,能既富于挑战性、又富于无微不至关怀的灵活方式,在利分享、授权赋能等充分体现公平合理。需要“家”样温馨而具有“柔性化”的人事管理,通过对“家”里人的组织,把总体目标和员工的利益更好地结合,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家,让员工成长,促企业发展。

  二是希望能有合适的“台阶”。总感觉工作不稳定,时常在变化,最好能因才适用,专业化从业,人性化轮岗,保持稳定性。对有些人专业技能很强,实际操作能力突出但考试就落后,就如一个家庭,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说会道,往往少言语的孩子都在默默干活。希望能考虑增加实际操作技能考试,改变单一笔试的情况。

  三是渴望解决子女的就业。提出这个想法的,都不是针对自身,是为身边五十几岁还在窗口做业务,吃力费劲,身体患病年龄较大,上班困难的职工没有有效的退出机制。而这些人子女有学历、有文化、有进入信用社工作的意愿,却因种种原因被挡在门外,赋闲在家。能象大庆油田一样,把好入口关,制定条件(适度放宽)通过考试,合格录用或降低条件,延续以前实行劳动关系置换还是有需要的,不但能让员工更珍惜“家”这个集体、更珍视自己这个岗位,而且改变老龄化的问题,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双赢的局面。

  四是提供员工培训提升的平台。现在培训突出集中、突击、填鸭式,达不到效果,需要系统的、长期的,就像家庭培养孩子是潜移默化,坚持经常的延续。

  五是要打造自己的形象和口碑,在接受内部考核的同时,也在接受外部各种考验,但平台是信用社,环境要打造,基础建设要提升,要眼光放远,不要低标准,年年添,应该高标准、高质量、一次投入多年受益。

  (三)大学生员工,憧憬未来,渴望发展。这部分新生力量,已经感受到农信的优良传统和向上的精神氛围。但感觉自身的成长还有些长和慢,在等待中消耗了一定热情

  一是需要系统的培养计划。希望能清晰看到自己的发展路径,能规划自己的努力过程,能看见自己的努力成果。渴望自上而下培养,接受、融入农信之后再为之改变发展。有些新录用的大学生,规定在偏远地方工作2-3年,但有能力的人熬不到时间,就选择离开。当初从省联社大厦,到县行社总部,招聘过程从上到下,最后分配到基层,不断感受落差,有时甚至感觉被遗忘,少关爱,渐渐消磨了热情。(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二是需要有系统的综合性培训计划。不能只定计划,要真正培训、系统进行。不只是专业知识技能,更需要交流学习、企业文化、人文教育和多种形式的拓展训练,从省联社的大平台,到县级行社的统一活动,培训应该是参加工作一段时期的一种经常化活动。

  三是需要对外的形象建设,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归属感,都在一线工作,工作环境,服务环境是最早接触的,经常和其他商行比较,良好的服务环境能增加自身的自信心

  二、对农信“家文化”的思考

  省联社成立十周年提出“家文化”,是全体干部员工在发展过程中“因情所致、有感而发”。更贴近人心,更凝聚力量。在调研座谈的启发后,自己从治家之道,“待客”之礼,精神传承,三个方面进行了思考。

  (一)分析治家之道。对于个人来讲,家是一付重担,是一份责任,是一个避风的港湾,更是逼人奋进的鞭子。让总部成为大家,部门、行社之间形成小家。凝聚小家,发展大家,这是农信发展需要的“家文化”。

  一是以爱持家。从调研看,无论哪个层面的干部员工,都提到了关爱、体贴,“家文化”的主题就应该体现“爱”,这是产生凝聚力的基础。有了爱,才会感恩,能感恩,才会主动担责。

  《智库百科》“家文化”一文,家文化的内核中提到“家文化”无论外延还是内涵,都应该是“LOVE文化”,是“爱的文化”。外延上,爱自己的公司、爱自己的团队、爱自己的客户是“家文化”的外在表现;内涵上,Learning(学习态度)、Operate(执行能力)、Valued(价值创造)、Effective(效能评估)是“家文化”的内核所在。

  企业最大的责任首先是对员工的关爱,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厚爱企业才能相辅相成,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吉林农信的“家文化”,一样少不了“爱”的主题,要突出关心员工,行社如家的理念。经济性报酬和非经济性报酬并重,利用薪酬激励员工时,更要重视非经济性报酬,把其中与“家文化”相通的成分发挥作用,对员工家庭生活关心,对员工衣食住行、健康冷暖关心,对员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关心,让员工自觉为是吉林农信大家庭奋斗。

  二是制度治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古训之所以能传承千百年,是治家之需。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平同志讲“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地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省联社成立以来,制度不断完善,但还需要更严密完善的制度,降低“风险”、坚持“勤政”、促进“发展”。也要制定诸如“公秩良俗”类的吉林农信人行为准则,道德标准等人文制度,推行“家文化”也要制定“家文化”公共规则,最终达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靠公秩良俗的“家法”约束员工行为。

  三是以人强家。唐理事长阐述家文化的“六要”中,明确提出的了“以人强家”。家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人,人是家的基本元素,人才的发展才是企业的发展。

  思考从员工管理到管理家人的的转变,为员工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产品,把单位发展需要和员工成长需要有机结合,正如一个家庭最大的投入支出就是对孩子的培养,同样对员工培养就是企业为自身发展注资。遇事情多考虑“人”的因素,营造出全员一心,自由交流,公开平等的氛围,强化员工的忠诚度和追随度。

  (二)对待客之礼的思考。家庭有迎来送往,国家有外交往来。金融服务行业更不能回避“待客之道”的问题。个人认为 “家文化”背景下的“待客之道”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完善服务文化。原有的企业文化对服务礼仪、服务标准、服务环境有明确标准和规定,但对员工要求的多,对平台搭建的不完善,设施并不完备,优质服务因此打折,应在抓好服务平台统一建设基础上,再推进服务水平提升。

  我们打造的“家文化”是吉林农信家族的文化,是大文化,这就要求“统一”是前提,全省50家行社要保持高度的一致,无论是农商行、还是农合行、还是农联社应该一目了然就能看出是吉林农信大家庭走出的一员。而现状是,并非完全统一。就眼前的小事说,各行社的服装已经出现了差异,如果省里不统一采购,也应该在统一颜色、款式的前提下各行社再招标制作。

  二是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任何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尤其我们吉林农信这样和地方政府、地方百姓密切联系金融单位。只有担起社会责任这个担子,才会使我们具备“大家”气质。比如,娃哈哈集团也主推“家文化”,而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履行社会责任。他们提出“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理念,董事长宗庆后鲜明的提出“做企业就要承担社会责任”。在我国最有名的是“浙商”,原因就是他们乐善好施,用于承担社会责任。

  当然承担社会责任并不一定非要投入到具体的社会事业,首先发展好企业自身,这就是完成了一项社会责任。同样,只有不断的创造财富,才能有能力履行社会责任,所以这和企业自身发展是不矛盾的。履行社会责任会增加员工的自信心,承担社会责任是“家文化”的延伸和升华,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更高层次的动力。

  (三)对“精神传承”的建议。中国有家谱的传统,百年老号有精神传承。我们农村信用社不缺历史,不少精神,十年发展不差业绩。但我们始终没有自己的史志,没有自己的优秀员工人物传记。

  对于要打造百年老店的我们,农村信用社在我省已经有了60年历史,省联社这个航母也打造了整整十个年头。有整理历史的过程,但亟需完善,在员工中传播度不够。唐理事长的主旨演讲,以“家文化”为主线回顾过去,审视现在,憧憬未来,讲述农信的历史沿革,但作为农信近10年参加工作的员工所知甚少。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家”都不了解,不熟悉,他如何爱家,如何爱家人,除了关注“家”所予的既得利益,如何去主动奉献。

  一个没有历史的企业会底蕴不深,一个没有传承的企业会发展不远。我们吉林农信都有,但需要更一步系统的总结、整理、完善。

  如果说,省联社成立之初的企业文化,注重服务文化,侧重精神层面,华丽向上。现在提出的“家文化”则是原有文化的延伸和升华,更贴近人心、更接地气,更具底蕴,更能凝聚人心,返璞归真。真正突出“以人为本”塑造农信家风。突出以“德、勤、俭、责、和”打造家规。最终,通过“家文化”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员工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在农信的大家庭里,人与事配合,事得其人,人尽其才,在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主动 “创新”工作,“互助”团结,“坚持”忠诚。为农信大家庭添砖加瓦,铸就辉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